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研讨会在眼谷召开
中国眼谷   发布于:2021/11/11 16:23:27

2021年11月11日,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研讨会在浙江温州中国眼谷召开。会议由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心主任周翔天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丁志华教授、钱骏教授、李鹏教授,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史国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戚力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戴翠霞教授,青年创业者朴忠烈博士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基础研究中心陈绮主任、临床研究中心叶聪主任、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功能性视觉研究相关的课题组PI沈梅晓教授、周佳玮教授、侯方教授和研究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东教授以线上形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吕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眼科与光学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此次研讨会是期望做到“跳出眼科做眼科”,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将“光“与“视觉”进行有机结合,更好的发挥医理工结合的优势和作用,促进更多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产业转化。同时,吕帆教授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心周翔天主任介绍了眼视光系统学科与科研发展。周翔天教授提出,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眼视光经过探索与实践,提出了眼视光医学的“四个面向”,即面向眼视光领域的原始创新、机制探索和理论突破、面向眼视光领域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面向近视防控和防盲治盲的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眼睛和视觉健康,并由此进而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疾病”为核心转变为“健康”为核心,由“眼球”为核心转变为“视觉”为核心,由”医学“为核心转变为医理工交叉。最后他提出要由“小眼科”变成“大眼科”的理念,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与技术相结合,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创新,才能推进整个医学的发展。


眼视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叶聪主任向大家展示了眼视光医院近年来的成果。2019年眼视光医院成功获批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能获此殊荣正是因为眼视光医院过去几年在眼视光医学体系中做出的杰出成绩。


 
 
 

接下去,叶聪主任向大家介绍了眼视光医院的发展历程,从缪天荣教授时期,对数视力表的发明,便体现出了医学与理工的结合。之后从1992年获批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开始,眼视光一路发展,自2013年至2019年依次获批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部疾病),实现了国家级创新平台“大满贯”。


最后,他总结了温医大眼科“医教研产用推广”六位一体全链条发展,从医疗、科研、教育、产业、公益、推广几方面逐步探索,最终实现享誉全球的眼视光“中国温州模式”。随后,中心4个实验室的负责人:沈梅晓教授、周佳玮教授、侯方教授和叶聪主任分别报告了各研究组主要研究工作。


 
 
 

参加会议的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都表示对眼视光医院的发展以及三大国家级平台“从临床,科研,最后回到临床”的闭环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中心各研究组的研究方向以及临床转化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纷纷表示,希望中心各研究组着眼于未来国家战略需求,在主动健康(近视、老视等“亚健康”视觉问题)的“保健”“防控”手段以及AI医疗大数据库方面做更深入的工作。

 
 
 
 
 



供稿人:于焕凯 叶淑灵

审核人:沈梅晓

上一条:重磅!近视防控博鳌宣言3.0版在中国眼谷发布!
下一条:群雄逐鹿、华山论剑——2021中国眼谷第三届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盛况
CopyRight © 2020 中国·眼谷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